人越老自尊心越高:日本人自尊心的年龄差异

自尊在生活中不会保持恒定,而是随着人的发展而变化。关于这个主题的大量研究(主要是在美国)表明,自尊心在儿童时期就很高,青春期有所下降,但在成年后一直持续增长,在50年代和60年代达到顶峰,然后下降。日本的研究还报告说,自尊是自尊的一个方面,在不同年龄段也遵循类似的轨迹。

但是,以前的日本研究有两个主要局限性。首先,他们专注于自尊,这是自尊的一个要素。自尊由自我喜欢(对自己的情感判断)和自我胜任(对自己的能力和有效性的整体感觉)组成。重要的是要全面检查自尊,包括同时调查自爱和自我能力两个方面,以弄清自尊的发展轨迹。其次,研究不足以调查70岁及以上老年人的自尊年龄差异。

研究表明,日本的自尊心在69岁以下并不会下降,但此后可能会下降。此外,在日本可能没有自尊心的下降。报告一致地表明,自尊水平在不同文化中会有所不同,但是尚未充分报道发展轨迹的不同趋势。因此,也有必要检查70岁以上的老年人的自尊心,以阐明日本的自尊心发展轨迹。

为了解决这一差距,东京理科大学第二科学学院助理教授Yu原裕治教授和京都大学教育研究生院的久住隆史教授进行了一项大规模研究,全面研究了自我年龄的差异。从青春期到老年,包括70岁以上的受访者,都对更广泛的人群产生了自尊和自尊心。

他们分析了2009年至2018年对六十种基于网络的调查,这些调查针对的是日本的大量不同人群。调查对象是1613至88岁的6113人(男性2996名,女性3117名)。常用的自尊量表(10项)来衡量自尊。该量表包括衡量自我喜欢的项目,例如“总体上,我对自己感到满意”,以及衡量自我能力的项目,例如“我觉得自己有很多良好的素质”。参与者以1到5分(从“ 1:不适用”到“ 5:适用”)对每个项目评分。

结果表明,自尊心在青春期低,但从成年到老年逐渐增加(见图1)。从青春期到中年的变化与欧洲和美国以前的研究结果一致,但是与以前的研究不同,自50年代以来自尊心没有下降。因此,这项研究的结果表明,自尊的发展轨迹可能在不同的文化中有所不同。

“以前的研究坚持认为,欧美中年后自尊心下降的原因之一是,老年人开始接受自己的局限和缺点,导致他们更加谦虚,谦虚和平衡。另一方面,有报告显示,日本人甚至在中年之前对自己的看法就比较卑鄙。这可能是这项研究缺乏自尊心下降的原因。”可能会产生文化差异的其他因素,包括资历体系和尊重老年人的文化,需要进一步详细检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