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创造了可以从水中吸收油的木海绵

油和水不会混合,但这并不意味着清除漏油很容易。尽管在当今时代,许多技术进步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轻松,但专家们仍在尝试开发有效且环保的方法来清理被工业排放污染的水体。从一个研究小组木材改性,木材工业研究所系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发现了一种方法,使“木海绵”,可以从水中浸泡油。

清理溢油和工业排放可能很困难,尤其是因为这种污染会污染油脂,从而损害生物体。

在过去的几年中,研究人员开发了几种可用于清除含油水的技术。这些技术包括生物修复,燃烧和重力分离。但是,这些方法大多数都具有局限性,例如高成本,低效率甚至是二次污染。(相关:突破:研究人员使用纳米颗粒将油与水分离。)

同一领域的最新发展包括对3D多孔材料(如气凝胶或海绵)的探索。这些3D多孔材料基于不同的构成要素,例如纤维素纳米纤维,二氧化硅或合成聚合物。但是这些选择通常很麻烦。

其中一些很难创建,而有些则缺乏机械强度。其他的则是由不可降解和不可再生的材料制成的,如果用来解决污染,它们可能适得其反。

制作木制海绵

在发表于ACS Nano杂志上的研究中,研究人员成功地制造了可以选择性吸收油的木质海绵。像普通海绵一样,这些木制海绵可以挤干并重新使用。

王晓青等。受到启发,开发了独特的海绵,因为他们想要一种由可再生资源制成的海绵,例如轻木(Ochroma pyramidale),这种海绵可以吸收油并反复挤压而不会发生结构性破坏。

轻木,也称为轻木,是一种快速生长的热带树,属于锦葵科(锦葵科)。轻木非常轻便,色泽浅。该树是其大部分范围内的常见植物。轻木种子纤维用作床垫和垫子的填充物。这棵树生产的木材通常用于各种商业应用中,例如浮选设备,保温材料,模型制作和包装。

研究人员通过用去除木质素和半纤维素的化学物质处理天然轻木制成了海绵。该过程留下了纤维素骨架。他们开始在这种高度多孔的结构上添加疏水涂层,从而从水中吸引了油。

为了测试木制海绵,研究人员将其放在水和硅油的混合物中。科学家将木海绵整合到他们实验室中的集油装置中,该装置可将油与水表面反复分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